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技术服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惠女精神’新篇章——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4-03-1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发展,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于39日组织学生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少数民族学生近40人前往泉州洛江惠女水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惠女精神’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英文、团委书记王雷、党委组织员荆亚璟以及辅导员陈舜敏共同参与活动。

在福建省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惠女水库纪念馆,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惠女水库的辉煌建设历程以及“惠女精神”的深刻内涵。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惠女水库的全貌、展览馆以及栩栩如生的惠女雕像,品味了歌颂惠女精神的优美诗篇,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惠女水库的建设历程、地理特点以及其对当地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了解,惠女水库的始建于1958年,由惠安县的四个公社联合兴建,于1960年竣工。这一大型水利工程,以娘子军为主力,她们翻山越岭,来到当时的晋江县罗溪乡乌潭,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一锄一锄地挖出了这座伟大的水库。值得一提的是,惠女水库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女性为建设者主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它的建设历程不仅是一段攻坚克难、精诚团结的历程,更是一段妇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历程。

在惠女水库展览馆中,一张记录着水库大坝落成庆功大会的珍贵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照片中,近万名惠安女席地而坐,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的笑容,她们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这座伟大工程,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惠女精神”——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深受启发和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将“惠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要学习惠安女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更要将这种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