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技术服务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机电学院党委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举行专场培训

日期:2024-03-13

为切实提升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成员宣讲技巧和水平,310日下午,机电学院党委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会议室举行专场培训会。学院研究生党建导师姜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鹏老师应邀作专题培训,学生党支部学生支委、本科生党支部21级预备党员等近70人参加培训。

姜峰首先以“从制造技术的发展探讨科技文明的形成过程——从文化自信到科技自强”为题上宣讲示范课。他从古代文字与现代科技之间的联系引入,结合古今中外诸多具体实例,从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意识形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与科技文明、制造技术发展与科技文明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认为我们要从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汲取智慧和养分,同时要博采众长,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向世界其他文明学习,通过文化自信与科技自强的相互交融,来实现民族复兴和个人抱负。

随后,董慧鹏以“如何做好党员微宣讲”为题做宣讲技巧培训。他从为什么要开展宣讲工作、好宣讲离不开好故事、如何调动宣讲现场的氛围、如何应对突发情况、如何进行宣讲收场以及宣讲的实践和提升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董慧鹏表示,历史与现实中从来不缺好故事,缺的是把故事讲好的能力,并以“宣讲并不只是一项任务,也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觉悟”勉励与会同学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据了解,机电学院党委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是在2021年党史宣讲团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以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支委为主体,通过学生视角面向学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四史”、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等的宣讲实践。机电学院党委表示,将持续在成员遴选、培训实效、课程建设、宣讲渠道、宣讲方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以期将宣讲团打造成真正让学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学生理论宣讲品牌。经过此次培训后,后续还将依托各党支部统筹组织进班级宣讲实践、举行微宣讲大赛,并结合支部组织生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宣讲团成员走进中小学校、社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实践教学基地等开展宣讲或交流分享活动。